close
  空間封閉,仍顯優遊自在,在你看來,或許我才是囚,侷限在自我的框架中,不得解脫。
上個月,我那號稱寵物終結者的妹,興高采烈地從夜市,帶了隻色彩鮮豔的鬥魚回來,見到牠的第一眼,我真摯念著阿彌陀佛,以過去舍妹養寵物的歷史軌跡來看,養什麼死什麼,連長壽的代表烏龜,也被她養到快彌留,嚇得我爸趕緊將烏龜拿到廟裡放生,放生跟往生只在一線之隔呀!

  經測試,發現那隻鬥魚,挺容易受驚的,一點風吹草動,牠就趕緊跑走,鬥性全無,他應該是懦魚才對,我都懷疑牠鮮豔的色彩,是拿鐵樂士噴的,望著牠,想起了我那個無緣的,高二那年,有人送了鬥魚給我,是條深藍的鬥魚,買了玻璃杯作為牠的新居,手指逼近杯緣時,牠便加速衝了過來,撞擊杯璧,鬥魚的天性表露無遺,非常剽悍,餵飼料時愛吃不吃的,態度十分囂張,該死的是,我卻對牠這種,囂張又剽悍的偏差個性,著迷不已,我的畜生同學,拿著鏡子照牠,成功地引起牠的目光,乍見與自己相仿的身影,興奮地衝了過來,接著又是一陣胡亂衝撞,頗有一決生死之態,試了幾次,眼見攻擊傷不了對手,牠生氣了,面目猙獰地加重衝擊力道,我把鏡子拿開後,牠立即回復冷靜,牠可能是想對手逃跑了,那股囂張驕傲的氣勢又展現出來,後來再拿鏡子試牠,牠依然上當,這不是跟我們很像嗎?看不清現實,有時,一廂情願的堅持著。
 
  在兩個禮拜後一個午後,牠懶得呼吸了,離去時連句再見也沒說,一如往常的囂張,我將牠放回溪流,看著牠隨波逐流,煞是愜意,或許這才是牠最嚮往的生活吧!從那之後,我便不再養寵物了,離別的那刻到來時,傷感,我常在想,是不是給牠起的名害了牠?我喚牠文天样,牠便英年早逝,那當初取名叫彭祖,是否會好一點呢?

  沒有耐心的妹,嫌照顧麻煩,毅然決然將鬥魚放生了,說也奇怪,怯生生的鬥魚,一下水,頭也不回地急速游走,那姿態煞是果決,勸那些有養寵物的人,愛牠就不要拋棄牠,如果只是三分鐘熱度,那你不如不要養,嗯!這好像是我網誌中最富教育意義的一篇文章,我居然在呼籲耶!真神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1314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