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你知道什麼是灌籃嗎?你體會到灌籃的喜悅了嗎?體內潛藏的灌籃之魂覺醒了嗎?準備好締造你的輝煌了嗎? 《灌籃高手》不是

我第一本看的漫畫,對我的影響卻相當深遠,當我愉快讀國小時,湘北跟山王的激戰,方興未艾,《灌籃高手》在我的年代相當風靡,更正確來說,它風靡每個年代,我都大學畢業了,它到現在還在重播,永遠都有新的觀眾群,鼓舞著更多的熱血男孩,在籃球場奔馳,流川楓、仙道成了家喻戶曉的大人物,知名度甚在凌駕在NBA球星之上,身邊有好多朋友,竟然還是看了《灌籃高手》才迷上籃球的,但我並不是看了《灌籃高手》,才打籃球的,灌籃這個名詞,我還是看CBA才知道的,不是NBAi喔!是CBA,那時候超迷電波的,宏國迷應該知道,相較於同齡的男孩,我跟《灌籃高手》的邂逅相當晩,國小畢業前的一個月,豈是一個閒字能道盡,GBA、撲克牌、大富翁和漫畫書應有盡有,更甚者,上課時間就有人在球場上打球,小學的後面有個大型賣場,我場跟幾個死黨翻牆去那吹冷氣,在偌大的賣場玩躲貓貓倒也十分過癮,說起我蹺課的歷史可是相當的早,在同學開心玩耍時,我安靜地坐在位子上,因為,我打籃球摔斷了左手,醫生說要修養一個月,畢業前的黃金時期,我錯過了,此時有好心的同學,怕我無聊,借我《灌籃高手》看,於是《灌籃高手》便一頁頁翻著,一集集接著,剛好花掉我一個月,看完《灌籃高手》,國小也隨著鵬程萬里的鬼祝賀詞畢業了,國小生耶!哪懂什麼鵬程萬里呀!不如唱首我是隻小小鳥,還來得簡單明嘹,那時我看完《灌籃高手》,只有一個感想─好看。  後來,電視上演《灌籃高手》我看得如癡如醉,還會跟同學討論劇情咧!可惜的是每次都演到,進軍全國大賽就嘎然停止,再次撥出,我仍是它的忠實觀眾,我堅信它會播新的進度,後來,我失望了,《灌籃高手》隨著我年紀的增長,又重播了無數次,續集也一直沒有動靜,井上雄彥正沉迷在浪人劍客中呀!恐怕至我闔上眼那刻,都無法看到《灌籃高手》的續集了,要不,播湘北跟山王對戰也不錯啊!相信收視率會相當不錯,國中要畢業的前一星期,我要看到了《灌籃高手》,一口氣將全套看完,的結果,就是整個暑假都在球場度過,一放學就跟同學到公園佔球場,跟隔壁班的挑全場,五打五鬥牛,真的是十分過癮呢!如今打全場,怕是跑不動了,這就是青春啊!渾身上下不知從哪裡冒出來的活力?驅使你奔向球場。   
  
  到高中時,打籃球已成了一種習慣,正所謂習慣成自然,在我的高中生涯中,打籃球這件事,佔了我大概八成的時間,段考時,我總是班上最早交卷,然後火速衝到球場,發現自然組早已在球場,還跟我說社會組的,你來晩了,嗯!我在三樓,你們教室在一樓呀!渾蛋!對打籃球這件事,陷入了無比的狂熱,隨時隨地都在找打籃球的時間,運動會時,裝死不參加任何項目,拿著球默默在旁邊投著,不知不覺人越來越多,從運動會開始打到運動會結束,完全不會覺得累,後來學校就禁止了運動會打籃球,段考那兩天也規定一律穿制服來上課,馬的!穿制服就沒辦法打球了嗎?天真,我們還不是穿著制服皮鞋在打,沒在怕的啦!還會蹺掃地時間跟美術課去打球呢!有次,好不容易跟我欣賞的女孩同隊,三打三鬥牛,從開始到結束,她沒碰過一次球,當我手中有球時,眼中就只有籃框,那時,只要有球打,女朋友算什麼,然而,隨著年歲增長,只要女朋友,籃球對我來說,又那得了什麼?高中要畢業時,有個好心人帶《灌籃高手》全套來學校,大夥一集集交換看,彷彿成了命運共同體般,《灌籃高手》凝聚了我們呀!看著看著出現了個現象,看了三頁後,我抱著球直奔球場,大夥陸陸續續抵達,潛藏在體內的,那股熱血正在沸騰呀!   

  到了大學時,打籃球的習慣仍在,只是,有時,我不禁感到迷惘,人在球場上的我,到底是在打球還是打嘴砲?後來,我才發現,一到畢業季,看完整套《灌籃高手》,是我要面對畢業的儀式,大學畢業時,我在漫畫店,默默地翻著《灌籃高手》完全版,只有華麗可言,內容沒舊版來得好看,一些經典對話全消失了,缺錢花改版就對了,是嗎?如此經典的作品,你還改它幹嘛!非要被罵老糊塗你才甘心嗎?金庸爺爺別誤會,我可沒在婊您啊!櫻木:『壯士斷腕的決心。』在我心中,櫻木順瞬間從搞笑咖變成了男子漢,這句話緊扣我心弦呀!感動程度不輸給三井的『教練我想打球。』還有流川的『不想輸,就死命的跟著我。』櫻木會那麼賭濫他,也不是沒原因的,不過,要唯我獨尊的流川學謙虛,殺了他比較快,流川吸引人的,正是那股不認輸的傲氣,最經典的對話當屬安西老爹:『你們是最強的。』一句話提振士氣凝聚戰力,真不愧是教練,不過,最深得我心的,莫過於櫻木對赤木說的:『他不會傳球的。』這句話莫名的熟悉呀!   

  從國小到大學,《灌籃高手》一直陪伴著我,下次,我再翻閱全套《灌籃高手》時,會是什麼時候?會不會是在鄉下籃球場,陪我家小鬼單挑的時候呢?期待有天,《灌籃高手》能取代《多啦A夢》成為新的國民卡通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1314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