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無言的結局,倒也不是什麼曖昧情事,只是到後來,我跟妳相顧無言,寫下結局。
題目很引人遐想吧!沒什麼,懷著紀錄一段過往的心情,將我跟妳的來往,巨細靡遺地,逐字逐句地,寫下,當成一個四年的回顧整理,此文寄予遙遠的祝福,算是我給妳的回應。

  初相見時,對妳的印象,並不好,傲慢─是我對妳的第一評價,說實在的,我的評價並不重要,存在世界中,它是無意義的,或許,在妳的評價中,我也被打上了分數,如果真有分數的話,毫無疑問的是不及格,但對妳而言,我,應該沒有任何分數,那時,妳的眼神,是不把一切都放在眼中的狂妄,單純屬於個人感覺,我知道,如此偏激去評價一個人並不好,但,對於初次見面的陌生人,我仍會去評價他,進而考慮這個人值不值得深交,老實說,當時,妳並不在我的名單中,大一上的我,是很安靜的,鮮少與人交談,身邊,只有,小竹這個相識十年的老朋友,對當時的我而言,小竹可以說是我對外界溝通的窗口,由於小竹的關係,我認識了妳還有她,這個不怎麼熟的四人小組,隨著時間的累積,互動慢慢多了起來,大一下時,由於某些因素,我變得不再沉默寡言,朋友才開始慢慢增加,漸漸地與妳們比較有話聊,基於同是林家人的關係,我跟她比較有話聊,而她也都會把早餐的薯餅,分給我吃,一直沒機會跟她說,其實我不喜歡吃薯餅,每次來不及開口,她就把薯餅遞了過來,當然可以選擇丟掉,但丟掉實在是非常浪費的行為,從小,阿嬤便教育我,不可浪費食物,否則會被雷劈,國中導師,一到中餐時間,便會開始在耳邊絮叨著,當你過著豐衣足食的日子時,想想那些遠在非洲的朋友們,他們衣不蔽體,飢餓得啃食樹根,你們是不是很幸福呢?也許導師的話生效了,每次班上的廚餘都很少,這些教育便養成了我一個理念,食物放久了會變冷,變冷了就不好吃,不好吃就要倒掉,倒掉就很浪費,基於不浪費,我只好把它吃了,也讓我的體重越來越可觀,如此環保的理論,竟被我一個殺千刀的朋友改成,妹放在那就會變老,年華老去就沒人要,沒人要,她就過著孤獨冷清的悽涼晚年,為了不使她晚景悽涼,所以我要把她,我只能說,一樣米養百種人啊!

  客觀來說,她不只請我吃薯餅而已,還有一些餅乾跟飲料,是個相當大方的女孩,面對她的飼養之情,我無以回報,只好以身相許,出賣我這雙手,死命地替她簽名,幫她代簽先決條件,當然是她人沒來上課呀!她人有來我還簽個鬼呀!某天她沒到,妳顯得十分落寞,問我可不可以把外套借妳?
妳都開口了,我怎麼好意思說不,一接過外套,只見妳俐落地套上,訓練有素地趴在桌上,看著女孩套著自己的外套,那感覺挺奇妙的,不過,我馬上將注意力,拉回書本上,因為,我是個努力上進的青年,下課鐘聲悠悠傳至耳邊,那繃緊的弦斷了,就在我彌留昏沉欲睡去之際,妳醒來了,顯得相當精神奕奕,將外套還我,『可以幫我簽名嗎?我想回宿舍睡。』這也太過分了吧!課堂睡不夠,妳還要回宿舍睡,外套借妳還幫妳簽名,天底下有那麼好的事嗎?『簽一次名,彈一次額頭。』妳答應了,一來無聊,二來我幫她簽名,都有拿她東西吃,正所謂『拿人手短,吃人嘴軟。』沒代價幫妳簽,怕會惹她非議,事後,我才發現,彈妳額頭惹來更大非議,當時,我非常認真的執行彈額頭,妳也遵守約定,乖乖讓我彈額頭,這點讓我相當讚賞,其實我下手也沒很重,純粹想嚇嚇妳而已,看妳眼睛緊張地眨呀眨,那模樣煞是有趣,平常妳可是相當凶惡的,名列本系十大凶惡生物之首,現在回想起來,年少無知呀!不曉得是哪來的勇氣?會彈她額頭,提到勇氣不得不提到,六眼飛魚,要用什麼來對付六眼飛魚,妳知道嗎?答案是:勇氣。因為『愛真的需要勇氣,來面對六眼飛魚〈流言蜚語〉』

上先秦文選時,妳叫我陪妳去看拔河,我對球類以外的運動,一向不感興趣,而且又在日正當午,在操場舉行,項目、地點、時間沒有一樣是我滿意的,但妳卻異常熱衷,好吧!是時候讓妳知難而退了,我獅子大開口:『陪妳去看可以,彈額頭五下。』當下只是想逼退妳,沒想到,妳卻乾脆地答應了,此時我還努力地掙扎:『五下,很大力唷!』『好。』又是一口答應,然後,默默把頭轉回去專心聽課,無奈的我,只好去看,沒想到,操場人山人海,大夥為各自系上拔河隊加油吶喊,順帶一提,中文系因人數不足放棄參賽,後來幾屆人數足夠了,也懶得報隊參加了,此外,中文系也是運動會缺席的常客,看了第一場後,我便跑去跟我高中同學聊天,只見妳跟另外一個同學討論熱烈,看不出妳那麼熱愛拔河,拔河比賽結束的幾天,我要妳履行承諾,妳還很認真過來,其實,彈額頭已經彈膩了,我開玩笑:『可以把五下彈額頭,換成一下捏臉頰嗎?』我作勢比了個七,沒想到,妳還湊過來給我捏,那觸感還滿柔軟的,妳迅速地離去,留下錯愕的我,與愛虧我的兄弟們,我不斷思考,那柔軟觸感是怎麼回事?於是,便開口要求了,集滿五次簽名捏臉頰三下,妳也允諾了,或許很故意,但我想試探妳的底限,到底可以容忍到哪?雖然,軍師跟小竹都勸我別玩太兇,可我始終沒放在心上,因為,我只是純粹想捏臉頰,別無其他念頭,歷經千辛萬苦,終於累積到五次,我要妳履行承諾,結果妳下課就馬上離開了,對此,我頗有微詞,趙二虎:『人無信就是畜生。』最痛恨人家騙我,如果做不到,妳就不要隨便答應,隔天,妳跟我說,昨天,頭痛不舒服,所以先回去,我也沒什麼捏妳的興致了〈捏人家臉頰,還要看有沒有興致,真的,覺得,年少的我好畜生,我都開始討厭自己了。〉『等妳病好一點,再捏妳,要捏妳的時候,我會跟妳說。』那幾天,妳過得非常忐忑不安,有天下課,妳以驚人的氣勢,出現在我旁邊,雖然情況危及,我仍力圖鎮定『妳,有事嗎?』妳笑了,笑得異常燦爛,那天,我才知道,妳也有那樣的表情,突然浮現的詭異笑容,比燦爛千陽還耀眼呀!這其中必定有詐,我得小心應付才行,原來,妳痛恨凌遲候刑,要我給妳一個痛快,此刻的我,猶豫了,因為,事情的發展完全出乎意料,不過,妳本來就不在我的掌控之中,不是嗎?強勢如妳,竟求我手下留情,撒嬌策略似乎奏效了,草率地捏了三下,瞧妳猙獰的模樣,頗有引頸就戮姿態,事後,妳還謝我手下留情,臉頰依然柔軟,只是,感覺已大不相同,仲慶夫婦聽聞這段故事時,驚奇地表示,可否再捏一次?遲了,晚了,已經回不去了,現今的我們,昂首闊步,踏上了截然不同的陌路。

  開玩笑地問妳:『下次換捏鼻子,還是彈耳朵?』妳毫不考慮:『彈耳朵,捏鼻子太親密了。』汪聽聞此言,激動地表示:『捏臉頰就不親密嗎?』無所謂,我已經明白妳的底線了,這樣就夠了,她鮮少來上課,造成了妳的落單,我跟妳比較熟稔吧!所以,妳都坐我周圍,妳是這樣想的吧!但其實我跟妳並不熟,我能跟妳聊的,充其量也只是,捏臉頰那類沒營養的話題,我們始終稱不上是交心的朋友,我相信,能讓妳完全卸下心防對待的人,應該是個相當幸福的傢伙,雖然我一再地聲明,我跟妳並不算熟,但馬羊訕訕地說:『不熟都捏人家臉頰了,熟了不知道要怎麼樣?』我想,不會有變熟的那一天吧!

  慢慢地疏遠,然後不再有交談,雖然,大夥都說是我刻意對妳冷漠,可我卻不這麼認為,我的解讀是,妳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天空,那裡才是妳的歸屬,而我這,只是妳短暫的停留,習慣照顧落單的人,更習慣看她們,找到自己的天空,展翅去飛,瞧!妳跟她們相處多麼融洽,有次,妳託人拿東西過來,坦白說,我嚇了一跳,畢竟,我們已經許久不曾傳紙條,打開一看,原來是畢業照沖洗的錢,呵!是我反應過度了,託小徐將催繳單傳至前方,紙條經過妳手,只見妳微微一愣,妳以為紙條是要給妳的,沒想到妳也會錯意,嘴角不自覺揚起,這下子,咱們扯平了,由此可見,疏遠和冷漠,是我們關係的最好註解。

  說是不熟,但卻又有很多回憶,這真的是頗為弔詭,畢業典禮時,看妳跟她向我走來,我慌了,還以為妳要跟我合照,事實證明,是我想太多,那時,如果妳來找我拍照的話,有些話想對妳說,現在,就這篇文章裡頭說吧!我想說的是,妳的笑容其實很燦爛,既然,擁有明亮人心的笑容,就別老是板著一張臉,難怪,妳老是被誤解很兇,妳笑起來是很迷人的,最後,祝妳畢業快樂,想說的話說完了,四年也就這樣過去了。

後記:其實訂這個題目,似乎太過自負了,我跟妳或許連開始都沒有,又何來結局呢?妳跟她詢問他的問題,我在這裡回答了,如果妳們看得到的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1314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