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桃花源,與世無爭的遺世之地 ,心神思慕而神往,然而 ,只要留心,桃花源當無所不在。

  作者鹽見直紀,在2003年於東京出版日文原著,而這個概念是發想於,星野淳《半農半著》一書,顧名思義,就是一邊過著農家生活,一邊書寫創作,鹽見便是受到此一思想啟發,進而提出了半農半X的生活主義,並且辭去工作返鄉實踐。鹽見說:「我大力提倡『半農半X』是種半自給自足的農業,和理想齊頭並進的生活方式,從小規模的農業獲取食糧,用簡單的生活滿足最基本的需求,同時也從事自己熱愛的工作、理想,更積極地與社會保持聯繫。我相信,在各位所住的城鎮中,只要用心尋找,一定也會發現許多人正過著以自己為主角的新生活。」

  作者更進一步提出,一定有種生活,可以回歸人類的本質,一定有種人生,在做自己的同時,也能夠貢獻社會,在日本,已經有群人實踐了,鹽見直紀更指出,台灣是下個適合半農半X的國家。
會對這本書產生興趣,主要是一開始便被其封面吸引住,一大片稻田,倒映著拉長的人影,簡單的風格,給人很舒服的感覺,加上奇特的書名,於是我開始去閱讀它,本想快速的瀏覽過,沒想到一閱讀,那翻頁的速度竟緩慢了下來,我漸漸讀出趣味來,半農的概念,我們已經大略清楚,那到底何謂X呢?這個不存在中文的符號,譯者蘇楓雅小姐,將半農解釋為順從自然的活動,而半X則是去探索並且實踐你的天賦,X在這可以是種興趣、理想、專長,希望能找出每個人的自我,做自己喜歡的事,而且最好能跟社區聯結的事業,如書中舉出一名七十多歲的老婆婆,一個人住在偌大的空房,生活相當無聊孤單,於是,作者鹽見先生就建議她,何不把平房變成民宿經營呢?此一做法馬上為婆婆的生活帶來轉變,原本平淡趨於無聊的生活,因旅客們相繼到來,而變得熱鬧起來,婆婆熱心的招待旅客,食膳則使用自己菜圃所栽種的蔬菜加以烹調,親切的招待,古撲的建築,讓婆婆忙得不亦樂乎,作者更舉了愛知縣,「半農半看護」的例子,高齡化社會是目前先進國家,常見的社會現象,而愛知縣則把大夥結合在一起,有體制的來規劃照顧上一代,極力推展NPO〈非營利組織〉利用此一單位,為老年人、孩童推動公益活動,這就是所謂的「社區事業」。

  在煩囂的都市生活中,人們感覺到疲憊了,假日紛紛往鄉下跑,近年來人煙罕至的東部地區,也逐漸的熱鬧起來,長久以來,被禁錮再水泥叢林的心靈,終於在自然中舒展開來,現在越來越多人,在鄉村地區置產,假日就去度個假、做點園藝,或是種個小菜園,其實這種概念已經稍稍具備了,半農半X的精神,但還只停留在很表面,它強調與自然和諧相處,體力勞動的付出,和融入社區的態度,其理想與陶淵明的桃花源相當接近,半農半X的生活概念,儼然是理想桃花源的雛型,簡樸而自然,是那麼的令人嚮往,但半農半X的概念,還是與陶淵明有明顯不同,雖然兩者同樣導向自我的回歸,同樣追求心靈的安頓,同樣嚮往著寧靜簡樸的生活,但兩者出發點卻是根本的不同,陶淵明之所以追求心靈的安頓,是由於政局的混亂,以及對未來的不安定感,他企圖找尋一處可讓心靈安頓之所,對現實生活失望的他,創造了一處不屬於人間的桃花源,即使再美好,桃花源終究是一座虛擬樂園,但是,半農半X的生活卻是真實存在的,同樣追求心靈的安頓,半農半X的意義是更積極的,積極的下到鄉村,去尋找自我,人們打從心裡熱愛這塊土地,努力在這塊土地發揮所長,竭盡所能,打造美好的理想社區。 
 
  我覺得,半農半X是個基本的核心概念,在這個概念上,又衍生許多概念,例如節儉的觀念,社區的人們,耕種足夠自家實用的糧食,維持最低程度的消耗,不會造成浪費,完全不使用農藥,近乎自然的耕種方式,完全順應自然,除了實行自己天賦、專長〈X〉之餘,更可以透過農業活動,去接近自然,親身體會自然的循環,領略大自然的美景,且自給自足,享受辛苦勞動後的收穫,那是多麼令人愉悅的一件事呀!除此之外,本書還隱約帶點環保的概念,社區中鮮少有摩托車、汽車,大多步行或是騎腳踏車,一來減少了空氣污染,二來也可運動身體,雖然,社區生活如此美好,但是,仍有其不方便之處,例如交通便是一大問題,鄉村距離超級市場,距離遙遠,缺乏的物品,可向鄰居們借取,增進人與人情感的密切,凝聚社區意識,加上由於距離遙遠,除非採買必需品,要不然是不會花時間去逛超級市場的,大大降低購買的慾望,反歸儉樸的生活品質,回到最根本簡單生活,不為物質所役,作者鮮少讓女兒看電視,親子相處時間,便增加了不少,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,不少家長卻錯過了,陪伴其成長的機會,半農半X的生活,是否給予我們更多的啟發呢?作者夫妻帶著小女兒,一起下田耕種,我彷彿看到一幅天倫樂,當忙完農事,悠哉的坐在長廊,與家人欣賞月色,受晚風吹撫,吃著西瓜,那是多麼恬適,親子間的互動,因半農半X的生活模式,變得更加緊密,讀到此章,我湧起了一樣的感受,曾幾何時,不曾跟家人好好談心了?我們居然忙得沒時間跟對方互動了?讓我想起,有一年颱風夜停電,沒電視看沒電動打,全家齊聚客廳,僅靠手電筒微弱的光芒談心的景象,那時,我們的心是靠的如此近,有時,閱讀除了能讓你吸收新知外,更會提醒你,一些遺忘的事。
 
  時代在進步,科技也在進步,但是,人們的心靈,似乎沒多大進步,我們常會聽到長輩們感嘆,現在的小孩子,好可憐,除了電腦遊戲外,似乎沒什麼戶外的休閒場地,以前的孩子,還可以在田野間抓蜻蜓、釣青蛙,現在的孩子,,卻喪失了與大自然相處的機會,這現象不僅僅出現在台灣,日本亦然,所以當『半農半X』的概念提出,立刻引起迴響,半農半X的優點,還有做時間的主人,除了農業時間外,其他都是發揮天賦〈X〉時間,大多數的人工作,大抵是為了餬口,做得絕非自己喜愛的工作,但是半農半X的概念,解決了這個問題,可以藉由農業,獲取基本的糧食,進而用自己的天賦及本能來賺取足夠的金錢,是回歸本心,不再受到經濟壓迫的新務農運動。
 
  說了那麼多有關半農半X的概念,最重要還是得要自身實踐,農委會正在宣導的漂鳥計畫,或許是前往農業生活的敲門磚,究竟何謂漂鳥計畫呢?就是由農委會擬建置農地銀行平地,提供農地租售資訊,農會提供買賣雙方媒介服務,促進農地流通,提高可耕農地運用,從種下一顆種子做起,開始接觸半農半X的農業生活吧!
 
  我強烈推薦本書的原因,全因「概念」兩個字,書中傳遞的觀念非常好,而且淺顯易懂,不會予人唱高調的形象,本書雖強烈宣導半農半X的概念,但卻未強迫摁何人接受,作者希望每個人能自發性的來參與此一活動,雖然他堅信此一信念,但全書流露的事婉約含蓄的文字風格,虛心地檢討半農半X的缺失,以及如何改進,書末還附有讀者的問題,作者均虛心受教,並且耐心地一一回答,作者除了在日本有架設網站,與對半農半X的朋友們交流外,還很貼心的給予譯者蘇楓雅小姐信箱,台灣讀者若對半農半X有疑問,可透過蘇楓雅小姐,鹽見先生將會為你解答,我覺得這樣跟讀者的互動模式,相當貼心。
 
  當然,本書仍有缺點,我認為本書最大的缺點,在於作者的文筆,由於這是本宣導概念的書籍,在文筆方面顯得較平鋪直敘,文采方面較無可觀之處,但是作為本宣揚概念的書籍,它的確已經成功達到了,宣傳的效果了,何況這是鹽見先生的處女作,其文采水平,猶未可知,我甚至抱持著期待的心態,等待其下一本著作問世。
 
  此外提醒要進行半農半X的朋友,最好先工作幾年,有一定經濟基礎,在下相當農夫,畢竟,鹽見先生也是工作了好幾年,才投身半農半X的事業的,半農半X帶給了我嶄新的視野,讓我知道還有這種生活模式,也讓我知道人生,還有無限的可能性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y1314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